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喜眠與妄想。

醒來時已五點稍過。坐到床上時近三時。周六下午就這樣大半在昏睡中過去。然而不明白的是爲何近日總願長睡不願醒,尤其是午後三點,時若趴到床上,不需十分鐘必入佳夢矣。然而要上班,於是常在六點下班後借口看書,到床上坐著,不多時書既釋,人亦蜷入被中,夜裡被攪擾得不能安穩的汽車行駛聲此時可忽略不計,影響力爲零。八九點方醒,精神矍鑠,妙不可言。至夜深時,因念傍晚已睡,心總覺得此時若睡去,實在吃了大虧,不到三兩點時總捨不得棄電腦而投床鋪也。終於肯睡下時,床邊窗外汽車聲音此時方發揮無上威力,將耳朵緊貼於枕上,深埋於被中,仍如肉附骨,耳膜深處爲那一聲聲嘶嘶發麻,且竟像形成慣性,上一聲過去後,便等下一聲來,不然則不得安心。房裡既已有三張床,我總不能再動,想著不要把鋪子緊貼著窗。深夜漕寶路大街的汽車頗絡驛不絕,我於是便祇有聽歌。然而MP3裡的歌總不大能選得好,情啊愛啊恨啊怨啊聽著百般也睡不著(白日時又總懶得換新),耳機又硌得耳骨疼。到最後,總是一個目錄的歌放完,估摸是四十分鐘過去,困倦得已實在不行,方摸索著關掉,拿下耳塞,這時仍聽著汽車聲,且覺到汽車行駛過去時燈光打到窗簾上微弱的光影變化,終於模糊地睡去了。

每晨六時多,總又要在樓下汽車聲中醒。這時比不得深夜,車水馬龍是斷斷祇夠形容的。且那汽車不似夜深時矜持,又正臨著欽州路與漕寶路交叉口,紅绿燈處,喇叭聲不絕於耳。還有自行車鈴鐺聲(我奇怪我眼還沒睜開時聽覺竟如此靈敏)。這幾日又多了樓下不知何處打鉆機鉆洞聲音,一俟醒轉,簡直連一分鐘都不能忍耐下去。然而我又實在困,仍祇有套了MP3,聽著歌裡的情啊愛啊恨啊怨啊,模糊地撐著不起床,終於按捺不住時,方搖搖晃晃起來,心中充滿無言的哀怨,“行邁糜糜,中心搖搖”。這時最遲不過七點半。其他兩同事仍都在睡夢中,總要到八點二十左右,他們才起身,向廳中那對著電腦作神采奕奕狀的我,表示清晨最初的問候。

上午Q上遇MAX學弟,告我今天獨墅湖圖書館有昆曲演出,《牡丹亭·遊園·驚夢》。並給我網址看那會場佈置的精致模樣。又告我這次演出將是華麗非常的,又告我是不要門票的。然彼時已近十一點,演出下午一點半開始。無論如何是趕不過去了。我雖在蘇州呆了四年,然而昆曲,竟是一場現場也未見過,祇是周末時曾悄悄去那全晉會館,在裏頭悄悄於心裡慨歎過幾回。我還記得那守門阿姨是非常之和善的,出門時要我簽名並寫下意見。在樂器陳列室裡另一個阿姨,我問她每日單坐著是否會孤單時她笑著說有時是會覺得。她坐在那朝南門口,門前小庭院中,桂花樹下小磚縫裡發了細小的青草。左手旁有深且仄的一天井,擡頭祇望見極小天空。那時終究是窮,都不敢去問看那一場昆曲的門票是多少。我唯一見過的現場演出,是在本部的學術報告廳,聽《三笑》------那還是評彈,不是昆曲。雖然四年過去,蘇州話我仍是聽得不大清白,一場下來,十句有九句是在不懂裏猜度的,然而氣氛終究要比從電視上或網絡視頻上見得的要貼切與動人得多了。

我於是又還記起蘇州那幾條舊的小巷子,位置總在全晉會館附近。我終究是缺少探索的趣心與發現的能力,多數還是陪妙去拍照片或江燕告訴我的。大約是大二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常去觀前街家教,總是走去走回。有時天色尙早,就特意從平江府路後面的小巷子裡穿過。那時是春天還是秋天呢------大約是秋天罢,傍晚時就總有老太太拎了煤球爐子到門口,在透著灰氣與濕意的巷深處引火。將細碎煤塊置於匏松的引火刨花上,用火機或火柴點燃,然後把一把小扇子小心扇著,小股白煙就於此時暫填滿了巷子上方那一小片細窄空氣。又有放學的小孩子,骑了與自已身高不大相稱的自行車,立著身子踩著那兩個腳踏子,莽莽撞撞,一路叮叮當當過去。天氣總灰得很,塗了顯眼黄色标識的粗大的電線杆也看不到影子。有一次陪妙去拍春天的楊柳,站在臨河一戶人家門口看見深處一個洗菜的婆婆,像極了我外婆,從白色頭髮到做事式樣,臉卻隱在暗處,讓人看不清楚。我大概是央妙替我悄悄拍了一張那婆婆的照片,又或是沒有------那時我還沒有自己能拍照片的手機或相機,性格大概又照例太小心了些。我記到我們看到的一口井,周圍地面潮濕光亮,光滑的井欄上勒有深的繩索痕跡。我又還記到秦同學到蘇州時,我帶他去耦園,那時我自己就還不曾去過,然而竟也就問到了。耦園裡有一面大鏡子,像拙政園裡一樣,祇照人不如它分明;又有東西兩條小瓦磚鋪就的路,傳聞情侣們牽著手走一圈便能白頭,因這是蘇州園林裡唯一以夫婦共聞名的一個。我和秦同學於是也就笑著走------雖然不是情侶。然而牽手自然也就免了。

因了這一點癡想,想回蘇州一看的心竟就動得止不住。學弟又告我雖明天獨墅湖的演出沒有,然而昆曲博物館(也便是那全晉會館)例行的演出是有的,《西廂記》裡的幾出。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那時我簡直是肯定了下班後便去上海火車站買明日去蘇州的車票的。然而到得一點多,忽然又發了呆氣,覺得心中這點不講道理不明不白情緒,去蘇州其實也是無論如何不能消解完事的。終於抱了書到床上,就此睡去了。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早点休息就是了,汽车么,我当年下铺一个小声背书,我都差点神经衰弱,只好搬到别的宿舍去.:)

匿名 说...

你终于设置成访客可回复了,呵呵

说...

一直是访客可回复啊…
可是fury你是…?

说...

我知道是你了。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