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星期日

出門。

需要說明的是,因爲BLOGGER這一段時間一直斷斷續續,時時不能打開,而暫時用了搜狐的博客。然而現今我在猶豫這博客究竟要不要繼續用下去。心裡是捨不得的。然而實在擔心是不是過了一兩天,便又打不開。一直換,對別人言,也是不方便的事。
---------------------------------------------------------
是星期天的下午去超市,回來路上拍的。來回約半小時路程。

走在欽州路上對面一小片樹。
遠遠便看見幾十棵這樣紅葉子的樹。不高,杆子是細細的。中午陽光下葉子有透明顔色。正是在這林子後我看見一堆棄置不用的粗沙子,以及長在那沙子附近的植物。


新發的小樹芽與開花的蒲公英。多像樣的一對朋友啊。


這藍色小花我發誓我一度找到並記得它名字。然而回來找遍了電腦上存的圖片,也沒找到。
這花是很普通的。鄉裏路上到處都是。
剛剛又上網查,然而仍是找不到。一時發了氣,隨它去吧。


往裏走。一把舊的椅子,安靜倒在乾枯的高梁杆上。或許是玉米杆------我總不大能認得清。
安靜得很。


轉過身便是這一堆石子與它身後的水杉及桂花樹。桂花樹新發了葉子,它們是紅紅的。


小時候我們常見識到這樣的石子堆,在河灘,那是人們揚沙後丟下的無價值的石頭堆。或在人家門口。有時候它們就堆着,一動不動好多年。直到石子堆上積滿無名目的垃圾,或長出細小的植物,就像這藤子一樣。


石頭縫裏也長了這個。我疑心它是馬蘭頭,然而長得如此健碩的馬蘭頭,並且還是石縫裏,卻真讓人驚訝。


這是另一處路邊小花壇裡的三色堇。除了這藍色外,還有黄色,以及黄中帶黑色。還有紅色。
我丟了手裏從超市買回的菜,蹲在路邊拍這朵花時,一個老太太正驚奇地看着我。太陽很大,某人又穿得太多。頭上於是就出汗了。


另一個花壇。這種葉子邊緣泛著白色的小東西,在蘇大東校區西門外,七十路公交站的站牌前也是有的。那時它們也開了花,也是這樣的藍色。

旁邊是上海某工藝産品製造中心。旁邊停着旅行社的大汽車,一群Forginer站在門口有說有笑。祇這一個髮白得晶瑩的老頭,默默坐在遠處花壇上點燃了他的煙斗。


這像菊科植物的小花。它們種在前面那花壇往裏走的一條小路旁。這時候陽光已照不到,然而它們本身就明亮。
新發出的紫藤葉子,它們也是美麗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