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上海的狐步舞。


那天終於到公寓時,太阳還祇斜了一點掛在西邊的天空上,顔色燦爛自得。然而這背陰的樓下卻有微雨初霽的意思,我把箱子搁在那長長一段階梯上,仰頭拍了這照片。
其實怎麽那麽肯定呢?
明明是一個人下火車,一個人乘地鐵,獨自判斷方向(就是爲了找出哪面是西面,我才注意到太陽的)。當我拖着大箱子滿頭大汗敲開門時,所有人都吃了一驚。
而走時,除了S以外的任何人都不知道。我的爸爸和娘以及姐姐恐怕還是恨着我到骨頭裡,祇因爲前一晚我和她們撒謊說我辭了職要專心準備考研,便被罵了有四小時,種種難聽的話亦罵出口------甚至因爲與娘争持,而被打了巴掌。我的爸爸,用着看透了的神氣,說“從此以後你也和我無關”。

後來或是特意或是無意,渐渐地有人知道起我來了上海。伊們聽到這消息,第一句話竟是如此一致:“在上海這個大都市…”
而其實在上海這個大都市,直至第三天中午前我未出過一次門,這是上班與住的地方在一起的便利。第三天下午領導要回北京乃請我們吃飯,於是終於出門了一個多小時。
再一次出門則是兩天前,和另一个女同事去最近的超市買菜和水果。晚上下着大雨,我們的手都被方便袋的拎手勒出紅紅的印子。最後一次出門是昨天下午,去幫姐姐拿她的护士執業證書。地鐵裏很熱,我在屋子裏正好的棉衣到了外面就顯得太多。

一個人乘地鐵時我想起童月。大一時我來上海看她,那是我第一次來上海,那是我第一次乘地鐵。進站口和出站口的軋機軋軋作响,票被收回了卻仍然不會走過去。後來她就把我從那軋口上抱過去,然而也真是幸運,沒有人阻攔我們,也沒有人叫我補票。那時我不知道地鐵票是單程且要被回收的,我心裏偷偷想着要把那張有質地的車票帶回去做紀念。那時我們都很窮,我們去看外灘,趴在黄埔江的欄杆上吹很大的風,看渾浊的江水和江水裏的垃圾,中午的時候買兩個八毛錢一個的茶吐蛋,一人一個。
那一次後,我們在家乡又見過一次。而現在我失了她的聯繫方式。
我卻一個人默默流着汗,記起這些事情。


因着這上班與住的地方在一起,而領導竟暫回了北京,仿佛是平白拾得一個大歡喜。日子至少在一小段時間裏不用那麽拘謹難熬。這偌大的房子裏,祇剩下我與另两個同事。經過幾日的午後三時仍無午飯的考驗,我終於開始每日中午便關上廚房門,從袋裡掏出事先悄悄從網上抄好的菜譜,依樣画葫蘆做起來。然而總是放不好盐,或醋多了,或醬油多了,若是煮湯,則是水多了。總之沒有我在家偶爾爲之做的好吃是一定的。我想定是因爲做時同事們總忍不住要進來窺究竟,而致使我精神緊張發揮失常的。然而竟有人肯以感激態度吃我的試驗産品,並且飯後有人洗碗刷鍋(這是唯一的男同事當仁不讓的職責),也是值得偷笑了。

我的床靠窗,楼下便是大大的馬路,雖關了窗,汽車的發動聲在夜深人静時,尤其是将耳朵贴上枕頭上時,直震得鼓膜也隱隱地疼。然而好處是與她們的床隔着一小段牆,靠在床頭做自己事時不被看見。然而我實在沒有一天晚上能在床上坐着超過三十分鐘的,有時連衣服也不脫,就那樣窩到被子裡去了。夜裏兩三點醒來,悄悄地去刷牙洗臉。夜深的時候什麽聲響都清晰得驚人,對着鏡子刷牙,聽着水流的聲音,竟就覺得淡的不知如何是好了。

也看書,祇能坐在廳裏趴在桌上看,然而又容易被電腦分了心。用繁體字寫古代文學的筆記。來前領導之一考我“飛”的繁體字怎麽寫,我一時竟拼湊不出。自己的單薄與粗淺,我是知道那麽一些的。也看英語,卻祇有過一次,比他們早起一個多小時,就坐在桌前看了兩頁紙。

用的這電腦上装有BT,於是那天我竟也興起,上網站尋起電影來。下豆辦上人推薦的電影。看《夏洛的網》,看《蝴蝶》,《面紗》,《雲上的日子》。《藍色大門》是曾经盼過多次的,然而看到一半卻看不下去,許是因爲我老了?所以才無法忍受林月珍那樣在教室裏冷落好友的情节,甚至也看不慣孟克柔那樣直接了當地问體育老師“那老師想不想吻我”的样子,直至她在校園里抓了張士豪的手時,終於就關掉了窗口------雖然明白那是因爲害怕。我大概真是久遠落後於時代了。《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和《燕尾蝶》也都下了,看了開頭就沒有看下去,祇放在硬盘裏存着,任它們夜夜佔着電腦的空間。然而又起了看《红樓夢》的心,於是也都下下來,一時看得眼淚止不住流下來,一時卻又真不喜歡黛玉那小性子的心。黛玉真美啊。姑娘們都很美。青春真是无可比拟。

今天在豆瓣的電影小組上,翻到討論情色電影的舊帖子。一時卻動了心,要下它一部來看。《戲夢巴黎》的下載速度比之前下的要快很多倍,用時大約祇是一個小時稍多。然而我看到一半,終於覺得頭昏沈的噁心,不是因爲對這電影內容的不適應(我不用說其實這是部不錯的電影)。是在哪兒看到的呢,大概是《雲上的日子》裏的臺詞?“很多人活着就像未來總是有很長的樣子,然而實際上誰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會在哪一天終結。”我記起这話來,同時在BT上直接將任務與下載文件删去了。

夜深了。
蘋果同學收到复旦四月一日复試的通知書後,遂閉關速成其哑巴英語去了。蘋果同學不在QQ的日子,我確是冷清了許多。蘋果同學還有一美好想象,便是复試專業課時儘量把話題往《離騷》上引,然後便可背誦《離骚》給老師聽,复試就大大有希望了。蘋果同學又說今年复旦文藝學的第二名也會背《離騷》,也像他一樣會煮泡面,令他很不爽。我於是暢想哪一天我也把《離騷》背全了,則我不但會背《離騷》,會煮泡面,還會炒素菜,豈不是比他二人都强過三分?一笑。是爲蘋果同學祝。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长啊
 看得有点累 
 呵呵 骗你的 很流畅
 那部情色电影我也要看看

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