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簡歷的始終。

整個上午我坐在自己電腦前,整理郵箱裏的新郵件。祇因這21CN的企業郵箱竟是如此不可理喻,在我的郵箱祇有5M時拒收了29封新郵件。我將內存調爲10M,又換成20M,然而拒收了就是拒收了,我再也見不到那29封郵件的真相------除了發信人和郵件名稱外一無所知。
又因爲電腦祇是暫時用,不好設OUTLOOK或FOXMAIL,於是我竟就要每日隔小半天就要去查一次郵箱,将裏面的郵件全數讀過,該保存的另存为,然後便永久刪除。因爲這破郵箱竟在内存有一大半未用時也會抽上筋拒收那麽幾封郵件。

而我之所以竟這麽麻煩卻仍不丟了這鸡肋,是因爲我在一些地方留了它作爲聯繫方式:唯一的聯繫方式。
那是蘇州大學、上海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的校園就業信息上。
公司要招的是銷售與銷售助理。
領導說,51job上投簡歷的人太次了,則我們不如自己直接去和高校聯繫,直接招高校的畢業學生吧。

打電話給就業辦的老師時我心裏惴惴,不安得很,怕人家認爲我們小公司,不屑一顧爾。然而老師們的態度縱不好也不算壞,有的竟熱切得很:消息是都登出來了。祇两天時間,除掉那29封被拒收的,除掉不知爲什麽原因打不開的五六封,竟還有79份簡歷。

於是我看见一些精心设置與無意間流露出的一些東西。打磨出的自信背後隱約的恍惑。有人將自己看過的書列出來,長的幾排,第三個便是《四庫全書》,然而我卻真想問問他,真是看完了《四庫全書》麽?總有人說,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打開我的簡歷。總有人說,給我一次機會,我會證明自己。也有人說,我很興奮,我肯定自己是你們自己最合適的人選。照片上的同學們正裝整齊,淡妝得體,卻也有的將在網吧攝像頭下的圖片貼上去。總有人忘記注明申請職位,每個人都說,我善於溝通,成績優秀,性格誠懇,努力又发奮。每個人都說:很希望能加入貴公司。

然而我明白销售並不是很多人想要的職位,銷售助理的職位又實則真祇能往銷售發展。真是那麽想加入麽?祇怕待真要錄取時心裏掂量的不祇是一個,關於職位,工資,發展,或其他。真無可厚非的,我們都知道,祇是聊胜於無。

這世界上有那麽多和你一樣的年輕人哪。我們一同入學,一同上課下課写作業抄作業,打架罵人逃課,看書聽音樂。你懂鋼琴,那人他會繪畫。你演話劇,那人還曾朗诵詩歌。一同在大四的時候发覺空蕩的無措與蒼白的無知,最後總要一同再投身这洪流裏啊:時光就是這麽流過的。

你可曾想過那些你做出的不同版本的簡歷的始終?大三時計算機老師的第一次作業便是作一份正式的自己的簡歷。他其實真不爲考你們,他把作業改了又重發給你們重做,他指出那裏面的缺點与不足,他講明需注意的細節與值得學習的內容,說很快這些就用得着了,考研和公务員的畢竟是少數。後來你開始在網上投簡歷,學着謙遜地寫自薦信,學着不露痕迹表明你的好處。後來你或者懶了,省了这段。你不知道其實真很少有人認真看那長長的一律的自薦信。再後來你去人才市場,趕招聘會,看見別人手裏祇拿薄薄一張紙你於是也明白這裏不需要詳細的一沓,那是面試才用得着的。

很多人把印了學校校徽和名字的照片作簡歷的封面,或作电子檔的頁眉。面試時的簡歷總是厚厚一沓,因爲有那麽多的証書要复印。你把封面儘量弄得既清爽又醒目,你拿着那厚厚的一疊紙,坐在對面回答了一些問題,又空手出來。那些從此與你再無緣的地方,你留下的那份簡歷,我真不知道它们最終去了哪裏:或許是某人案頭的稿紙,或是吃飯時墊饭盒的一次性桌紙,但最後怕總免不了入垃圾桶的命運。你去工作了一些日子又终於離開的地方,曾經你留下的那份簡歷,第二天便會被從檔案夾裏抽出------然而究竟去了哪裏呢?

日子終究是要過的。
我們終究是寂寞的。
於是何況那些做出的簡歷呢。
於是何況那些我们有意無意真真假假做出的簡歷呢。

5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到那么那么多的简历!什么感觉呢?对自己可有点安慰了呢?简历到现在我都做了几十份了,以前的就向你说的一样一大叠,但我发现我错了,现在我干脆就两张纸了.多省钱撒!暴风雨

匿名 说...

找工作的日子 哎。。。。

说...

我當時做了三四份不一樣的。
复試時簡歷還是有些厚的。
嘿嘿。
沒覺得安慰,反而有些難過而已。

说...

祇是可惜了那29個人。

匿名 说...

加我啊,我有新博客了。顺便告诉我你知道的我们同学的博客啊。柳(hu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