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春云处处生。

说不上名字的树。
尖而长的新叶子,是软的嫩的,在阳光下红得要透明。


这便是我们三月三斫碎了用来做粑粑的蒿子。
它有淡的草香。


路上。
不知道是谁,为着什么缘由,在树上系上了这细细的红带子。


蕨。
这是旧年的叶子。不是新生的芽。
新生芽的头像小孩子的拳头,紧紧握在一起。长在偏阴凉处,小孩子们上山采蕨大概正是稍晚些时候的事。


其实我到最后也没有太明白爸爸说的凤尾草究竟是哪一种。
凤尾草又名凤尾蕨,仍是蕨类植物。爸爸没有记错。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的覆盆子。
我们家称为梦姑子。
它的花是白色的。和野草莓是有那么一些像呵。


我小学学校的后面,是一大片的山坡。
每天放学必走的小路,两边便是树林子。
那林子里最多的一种树,是细细的不太高的,会结小小的果子,摘了回来可以做米豆腐吃。
米豆腐是红褐色的,有些像鸭血,然而要淡一些。味道是我不喜欢的。然而有些大人们喜欢吃。所以果子成熟时放学的路上,我们都拿书包装了摘下的果子回家去------便像春天时放学后去茶场摘了茶叶子偷偷装在书包里回家去一样。
爸爸说这便是那种果子能做米豆腐的树。然而很多年过去,我站着拍下这照片,也没有再认出它来。

匍匐在地上的叶子。
只觉得熟悉,然而终究叫不出名字。

我叫它蛙形叶子。
我记不起它的名字。每次见到它我只想到青蛙。

快要到山顶的时候。松树们。
那时候天真蓝。
风是轻的。

一样记不得名字。
可是紫色的花很好看。


山顶上的南京城。

它们像不像春天的云?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恭喜恭喜,你的图片是愈发悦目了,敬佩啊~~~

说...

我祇是用手機上上下下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