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星期二

六月十日。

今天惊然发现BLOGSPOT居然又能打开了-----时隔两个多月后!
博客是几乎停了,只零碎在搜狐的博客上写了几篇,然而还是喜欢这个博客多一些,只是不知道,是不是什么时候,又会停了。
将这段日子,写在搜狐博客上的东西,其中稍成样子的几篇转过来。仍是先观察一段时间吧。可怜的BLOGSPOT啊。

-----------------------------------------------------------

六月十日。星期天,阴。傍晚时有零星的雨。这江淮的梅雨。

先生:

我仿佛一下子就搁了很多天的日记没有写了。然而这次是故意,想累了一些细小的事一起来说。因为日子终究是重复着前一日而无出奇处多,翻来覆去说着那些眼见耳闻,虽则我自己是常能觉到新鲜感动,也实在怕人说我矫情,一味耽搁于其实无甚希奇物事上,语言里又常有美化嫌疑。这大约是真的,我因此心里颇自我检讨过些次,就因为那“美化嫌疑”里是否有欺骗意味。然而我竟然好像就不大能改过来-----仿佛也并不真很愿意改,若真因为我短信或平常一些话,而对我如今生活起了格外幻想与羡慕的人,比如竟觉得像桃花源,或近于隐居,我于恐慌之外,怕也多只能报以羞赧。我又心想这日子在人眼里看来是美好的也未尝不好,只要我不拖他(她)也来过一阵,则能给人这种想象,也是颇愉快的经验。------虽然,虽然这日子在我过来确是太美好的,除了夜里会怕这一点美中不足外,我是再不敢挑剔任何了。若那一天自己是从早到晚都认真看书的,心里多数就极平静,竟仿佛有明净感觉了,对自己也便不过分厌弃,仿佛还有挽回机会样子。反过来心里的难过则不用说了,灰心是时时就要袭来的,有时就几乎是痛恨般绝望,反复的,挣扎的,慢慢难过着劝解,直到终于又平静,开始把需要做的事一件一件理清。幸而这几天------到少这两天是------我是可以说非常认真地看书了的(虽然今天速度仿佛有些慢),所以现在还能以一个较宽囿的对自己的心来写这日记,不然大约又是难过与痛恨了。先生,我这个对自己态度大约真不大好,我思量着要改,然而却不知道究竟有没有能改掉的那一天。

先生,就在我丢了日记不写的这近十天里,门前那块菜地里的豆角子是早就把藤子爬过了竹竿末梢,开过了淡紫花,结出了不短的豆角来了。旁边的冬瓜也匍匐着,开着柔软的白色花了(我从前不知怎么没发现它们)。从有天早晨县城里的大街上忽然多了些卖西瓜的板车或三轮车后,如今大街上每天的板车是越来越多了。瓜都是田里摘了上来的,有青的藤子和未干缩的绿色叶子作证。它们第一天时是一块钱一斤,那时颜色还只淡的水红;今天傍晚我买时,已是六毛了,我还知道必可以还价到五毛然而我没说。那瓜也已经很红了(不知是不是因为运气),只瓜皮还是很厚,要到双抢时,西瓜红到边,那是最好吃的时候吧。这十天里,卖桃子的担子也挑到街上去,然而正是今天,就已不大寻得到了。曾有一个卖桃子的妇人告诉我是因为今年桃花开那两天下了很多冷雨,花冻坏了。所以街上卖桃子的,往年是“压压林”!先生,这是我们方言,她的原话,意思可以想象,因它本来是形容树上桃李之类果实结满了枝条的(并仿佛还有些把枝条压得坠下去的意思)。

除桃子外,我一定还要告诉你栀子花是开了。乡下绿的树白的花,那么远的香气。先生,我不能和你说清楚我的感动,然而我心里,在见到那样一树花时确实全为感动填满了。我偷摘了一个山坡前一朵花。先生,我还是小孩子时候是如何地爱这花和它香气啊。然而奇怪我总不能在春天时用白酒瓶装满清水,把一个康健枝条养出根来------大约也因为我的心急,所以种下去的从没有一枝活过,我却年年春天重复这“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和“世上本没有路”的劳动。我爸爸爱桂花,从人家挖了好几棵小桂花回来栽,几年后是都开花了;可他从没到人家要一棵小栀子回来送给女儿种。实在我从别人家讨了或偷了花回来,用最大的蓝边碗盛了清水,把花有次序没碗边放成泼满一圈,碗放到房间或灶屋窗台上时候,妈妈也是很欢迎的。有时候花不多,且留有枝子,家里又正好有没卖的白酒瓶,就也放瓶里养------不过那总是养金银花多,因为栀子花大,酒瓶口就显得太小了。

先生,院子里月季是开了很好看的红色花。它们大概并不很寂寞,因为电线上从早到晚都有麻雀子叫,能发现它们的美。寂寞的大约只是我自己,所以才常要折一支花戴,插在草草扎起的辫子上去学校。纪念一些不为人知的情绪。然而我总不敢,是怕太招摇。就像那天早晨,我于街头看见卖栀子花的老人,很想买一朵来戴,然而终于骑过去了。我不能戴它,便只能看它枯黄萎去,我便不如不拥有它了罢。

学校里的广玉兰树很高,它总应有很多年了,因为我们读高中时候,它就已经是那样立在那儿,而今八年时间都已过去。它开了许多白色花,有碗口大,微泛些儿黄,明明缀于远望稍近黑色的叶子中------大概叶子只是太过墨绿了。中午时有太阳,我去食堂回来,站树下默默仰头看了一回。

先生,不写了,我有些累。

端午要到了。先生,我心里很有些算得上美丽的话,想要编一个故事于这个节日。然而我找不到时间。先生,我有很多忧愁。我放心里罢,我不说。

晚安,先生。
---------------------------------------------------------

我牺牲了中午吃完饭看字典和午睡时间,借了语文老师的电脑,来把这篇日记打上来,除了写错的与不恰当字词外,并不修改。

太约因为日子实在也是平淡的,所以并无新鲜的话:所以博客竟也要拿日记来塞责了。然而我实在无太多心力写其他话。仿佛又有要报告一下自己状况的必要。

加油。我会好好看书。我的忧愁我放它于心里。我不再写出来。我不打算要放大它,我是要慢慢一件一件来做的。

没有评论: